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7/02/16

人在江湖


人在江湖,可不曾要應付不同「老闆」的要求?(電影劇照來源

(本文含劇情,未入場者可選擇不看)

前文介紹《翻生侏羅館》,按電影學的觀點,劇本可謂建基於一個相當典型的敘事結構:一個不平衡(disequilibrium)的狀態、經由行動補救(remedy)、再恢復平衡的過程。

這裡先淺談第一部份。話說主角好歹找到一份工作,上手也將大門鎖匙及工作指引交上,原以為一切順利,但高潮卻由此開始。展品入夜後翻生,相信每位觀眾入場前的已知事實,就連上手的指引(指引一:Throw the bone,陪同大堂恐龍模型玩遊戲)也有提及。

一面蒼茫走避,同時勤加閱覽手中的指引,多少也反映其上任前預備不足,作為戲院的旁觀者,看到主角狼狽不堪,錯漏百出的情況,捧腹大笑自不在話下,導演的創意令我十分佩服。

還未算。原以為主角倖存後會勤加熟讀手上的指引,重整旗鼓,豈料連唯一的參考也被靈猴撕毀,令故事的不可預知性大為提高,好戲開始。

當主角但求捱到天光交還制服,眼前出現第一個貴人羅斯福蠟像(對白譯作「羅羅」,由 Robin Williams 飾演),給我的印象頗有 Good Will Hunting 那種輔導員的性格,此外還加上一點幽默,不過戲月不饒人,片中他看起來老了很多。

戲中他熟諳羅斯福總統的生平事跡,卻無真人之歷練,連對館內心上人表白也不敢宣之於口。對主角的困難,他表面上看似袖手旁觀,但事實上問題的克服,多少都是由自己開始。言過其實固然並不討好,但不代表其言沒有參考價值。作為老師,言語行動的例子實在太多啦。(戲中我有印象的一句是「「有人繼承傳奇,有人創造傳奇」,但我事後也找不著原文,這裡有另一個羅斯福的故事

第一晚捱了下去,本來主角打算辭工,但在門外巧遇兒子,故事當然繼續發展下去。主角按上手及羅羅的忠告,開始鑽研歷史,不過劇情有點誇張,即使資料流通,怎麼可能用一個白天熟悉東西方歷史?但抱歉的,投身職場情況相若,老闆請你,知識上要你有如維基般的博大精深,態度上要你有如學習般的謙虛受教,做事上要你有如總裁般的日理萬機。要注意的是:

  1. 這種要求老闆不會輕易告訴你
  2. 這樣的老闆你可能有多於一位
下一個問題:沒有「指引」又如何?

可幸的是,我也有愛鍚我的同事及學生,
以上內容也不是特別針對某個界別,無需揣測。

延伸閱讀:一個校長的故事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