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7/03/12

返學校的人

隨意看看豪仔傳道的文章,題到返教會的人的種種不是。

延伸這個現象,在學校這也相當普遍。今日「返學校的人」都可以好惡,因為你弄他不快,因為你無開風扇,播動畫嫌你唔夠悅目,用 POWERPOINT 嫌你無 POWER 又無 POINT,結果他以後不專心,教師就「有禍了」!今日「返學校的人」會以為「返學校」這活動本身已經等同向父母交待,他們會以「我都有返學(但經常伏案呼呼大睡)/聽書(但不做「堂」課)/交家課(上面寫上同學全部解答)」來壓你,不去聽你的指教。

晚間上輔導課,導師對「學習」作了一個清晰的觀點,他題出學習是生命的流露(非被迫亦非責任)、活命的條件(不可缺少或取締)、自我的渴求(不為他人或出路),尤其是第二點,也許再次提醒我當年選擇主修教育背後的理想。我想,上述的現象背後,都反映今日的香港,容易聽到很多資訊(information),但得道(knowledge)的人卻不多,行道(walk the talk)的人就更是所餘無幾。

幸好...
1. 我學校裡的人,好多都好生性。
2. 如無誤入歧途,這類人將來都可有所作為。
(聽落似廢話但我覺得頗真實的看法)

延伸問題:
每日在學校的時間,
扣除種種行政工作,
我們到底安排多少的學習機會?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