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7/03/20

戲如教室

早前班主任課進行時事評論,有同學題及教師自殺的問題,多少也令我多有感觸。除非瀕臨生死一線,我可不會立即否定此行為。因為我明白,每個人生命中,多少總有不能承受的重...

回家後發現自己心情尚未平復,遂而向李太傾談。言談中提到在電影《救命》中任女主角的李心潔,一日拍完一組戲之後,因為自己太入戲,完戲後不能抽離劇本中主角哀場的心情,情緒久久未能回復,幸好她致電向家人求救,而其母親也能在翌日第一時間前往陪伴在旁。相反,李太又提到鄭裕玲當年一日拍九組戲,當導演嗌「cut」之際,當時人也迅即抽離,接續進行下一場戲。

或許那是老戲骨與影壇新人的分野。

回到課室,老師進行的,可不只是資料輸送,每個檔案之間也可附帶很多隱藏的程式。說如何如何關愛學生倒是容易,但眼見一個被動甚不動至發呆的人,對自己有聲無聲程度不一的消極態度(成績當然亦不理想),你又能否一視同仁,視之為一個獨特的生命,而非純粹一個個分數?那些「隱藏程式」純粹開玩笑還好,不幸的是,那些偏偏是不可自醫的苦毒,更不幸的是,你可不像李心潔一日一場戲,你只有把握在進入下一個課室之前,好好整理你的情緒,以投入另一場「好戲」。

技巧生硬的我,恐怕還需更多的歷練,才能來去自如吧。
又如果,將下課鐘聲改為「cut」,效果又會如何?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