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12/02

研討會

Image hosted by Webshots.com
連續兩天往教院進行教師發展活動。

裡面正進行有關課堂研究(Lesson Study)的活動,兩天前後合共約十個工作坊,每個大約 60-90 分鐘,學者來自瑞典、中國(上海)、新加坡、美國、英國、伊朗、日本等。說實話,改善教學有很多方法,即使講者推出所謂的實證分析,但天下之大,其實稍花時間去做相關文獻回顧(Literature review),看看前人類似的工夫,多看一些精彩的教案,多記下一些精闢的提問,其實也不乏很多革新的行動參考。

其實事前也認真選擇,自由時段該去哪一個工作坊。自己作為學數之人,有關數學的課題也比較留意。但可選擇的不多,選上的,是來自上海的示範。來了,傳統內地學者的演講模式,我姑且簡稱為「人大會議」,按畫面文字一字不漏的朗讀,其他人則扮成各省的代表,默默(鴉雀)無聲地聆聽,坦言,可以參考的地方不多,有的似乎「把簡單概念複雜化」,帶出的結論也有點落伍的印象。

首天蒞臨的同工太多,我們被安排往旁邊的演講室,裡面安排視像轉播。感覺上,仿佛是參加補習社,沒有真人,只有慢十多秒才轉畫面的 Powerpoint,內容是否有 Power 兼有 Point,若非親身參與,我還是不敢妄自批評。只可說,不消很久,在場的人,不是呼呼大睡,便埋頭苦幹手上的校務。等等,能察看這點,至少代表大家還在場,還未計算更多用腳進行選擇的同工。我也懶得寫筆記,只是把其中的重點拍下作罷。

總結而言,要動員科組一半的人力連校長副校長開會開會定題前測試教檢討反思再教檢討評估分析等,為的只是一節課,這個挑戰我實在不敢擁抱。從教師角度而言,否定變革似乎給人疏懶不思進取的形象,但這不代表需要家家煉鋼推陳出新。想到此,只衷心希望,教育當權者明白自己在做甚麼。

意外收穫,我終於看完《殺悶思維》(早前聲稱快要看完的書,結果到今日才竣工,)、《博奕生存》(且看方潤書介),不過之後可能要為培正數學賽展開訓練活動,也要埋首論文的活動。為自己留個紀錄,提醒自己不會因此而迷失。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