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12/22

教師壓力

(應該是昨日貼的文)

有時間有心情看報紙,像是向世人宣告:「我放假啦。」

令我頗關注的,除了天星,還有教師壓力調查報告。同日,生果報的頭條報導一對夫婦自殺,其中提及有院校調查指金融、保險等行業壓力指數在受訪行業中名列第三,我嘗試用「嶺南大學」、「政治及社會科學系」、「壓力指數」等作關鍵字搜索,花了些時間找到這個

想不到,教育界竟位列第二。
(能生存到現在,真不知應否為此感謝上天)

或許你又會同我講:「你有壓力我有壓力」、「行行都有壓力啦」,不過,這些真理對解決壓力毫無幫助,亦不能使壓力源頭合理化。提起壓力,雖然有同事笑稱自己在「最不會自殺排行榜」(如有)中排第一,但說實話,壓力多少總有主觀成份,即使在人家看來可能微不足道的事,有時回看自己當下的反應,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要拙口笨舌的我講自己有多大壓力,還不如參考以下建議:


  • 看看這個隨手找來的處境,從其內容之細緻,想像自己是局中人,想像其工作環境,感受一下裡面的人到底面對怎麼樣的壓力。

  • 聯絡可以聯絡到的教師朋友,問問他們對下列詞彙可有怎麼樣的體會:ITC、SMI、SBM、TOC、TTRA、BENCHMARK、QEF、BCA、TSA、SSA、ESR、MOI、COC,還有8個KLA、學習領域、四大關鍵項目、九種共通能力、334、通識、OLE......
如果大家仍記得今年年初因這則新聞而引發的抗議(對,還有一個月便剛好一年),我們又是否要思索,應否及早策劃一些行動,免得政府指我們反得太遲?

延伸閱讀:
另一個民間團體的教師工作壓力調查報告
教師工作委員會總結報告附件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