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7/10/21

無無聊聊說教育

前言
距離參加「苗圃行動」還有不多於12小時,雖然只是10公里的賽道,但五年來一直沒有參與類似賽事的我,心情難得有點興奮。還有半疊待改的簿,但我給自己晚間稍事作息,看看民間媒體吧。
看完這個,要分析要解構的都差不多,再說下去,前線的支援、政策的配合等等還可有更多討論,不過,打從心底,我問自己一個壓根兒的問題:「未來教育會走向一個怎麼樣的範式?」想到大氣候推行12年、15年的免費教育,若只限於傳統的文法中學,而諸如專教院等學府卻除外,其實真正受惠的會大打折扣;再者,世上總有父母堅持,學生在傳統中學受教是最好的安排,學生不願返學卻逼不得已,返到學校又心無所戀,結果在校度日如年地蹉跎歲月...12年的免費教育,如果改成12年學券,且不設年齡限制,其實又是否可行?一方面可讓無心返學的年青人出去社會闖闖,讓現實薰陶一下(當然,社會出現大批雙失青年,也可能令社會問題加劇),之後再按其意願回到校園。這樣的自主對我們會否遙不可及?

我一路想,一面無聊在youtube找到這個這個這個這個這個這個...演說配合略帶戲劇味道的肢體語言,加上特殊的動畫、道具,務求有極致的視覺效果,十足的娛樂性,有時連我也很認同課堂要趣味央然,方為上品。慢著!敢問閣下:「看劇集看電視看真人騷,會否有抄筆記的習慣?」我在堂上向全班學生提出這問題。有趣味固然好,但不保證延續學習動機。讓學生經歷挫折,從中提點使其汲取經驗,加點鼓勵,付出多少勤奮,淺嘗過「苦盡」、「甘來」後再奮鬥,偏偏學生只是滿足於手上的NDS、PSP。

工作上把接收的訊息記下,其實都是自小學習抄筆記抄家課養成的習慣,偏偏今日的學生以為自己手上擁有筆記就擁有一切,殊不知擁有資訊不等於擁有知識,擁有知識亦不見得掌握學問(how to ask)...

算吧啦,想得那麼多,
我還是早點改簿早點休息仲好!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