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9/17

一年後的教育主日

是日教育主日,其實在一年前曾有分享,而跟比往年相比,參加學生多了,臨場缺席學生少了,雖則來的學生抱著怎麼樣的原因仍是未知之素,但希望這個崇拜的體驗會是個尋求信仰的好開始吧。

而今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意外見到當中所任教的學生,而是一個在外人看看平平無奇的「問候」。一般學生見到我主要有兩種反應,一是對我的出現面露驚訝(記得自己中二時在時代廣場遇見中一級的班主任,竟然會說:「為什麼妳會在這兒?」,事後當然對自己的野蠻性格自責了好一陣子),二是對在下新髮型加新眼鏡感到嘖嘖稱奇(不錯,至少他們都有留意),只是當和一位學生碰面(印象深刻,可能是她和我一位很要好的行山導師同名吧),她的第一句內容大致如下:

李sir,有朋友跟我講你教中二數學非常之快,
我知道有人可能因而來不及消化,小心物極必反啊...
(事實上,中三教得更快,另有學生當面替我解說)
說話令我的思路走到自己的教學部署,當下我本能地把預先想到的回應作應對,但其實我知道我想作更多回應。因專科專教,在下未有機會作其科任老師,但我想令到這位學生衝口而出這句話,可因為她所關心的朋友,即使相隔一段時間,當遇上合適的場合,便加以表達出來。從言談之內想到言談之外,這一場面值得欣賞的,絕非在下的教學,而是少年人那不會刻意隱藏的內心。我相信那是真心真意的,當然也不排除那是基於自己的第四類人格才如斯有感。其實平日看著她身邊的朋友,看著她上年練跳繩的拼勁,和拍擋略有小成時那高興的樣子...實在比唱詩用的 Powerpoint 更加美麗。

巧用 Tony 的語法,有 Heart 的學校,有 Heart 的學生,有 Heart 的同工,有 Heart 的校務處姐姐、工友,及其他有 Heart 的工作人員,那是我們偉大的教統局耗資再多也不能成事(偏偏小班教育卻不予考慮)。

==========
後者(就教學太快的一點回應)

其實只要略加備課(不妨思考下面三個有關元認知的問題),
情況其實可以大大減輕,偏偏今天的學生多是不會備課。

(1) 對相關主題的已有知識
(K: What do I know about the topic?)

(2) 在閱讀該課前,對相關主題想要知道什麼
(W: What do I want to know about this topic?)

(3) 在閱讀後,在相關主題上學到了什麼
(L: What have I learned about this topic?)

==========
獎勵自己,加上巧遇週年清貨,
兼有白金卡以及加大碼再優惠,
買入這個看中了三年零八個月的跑山鞋,盛惠 $250。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