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9/30

行政Look .專業.敬師

「行政Look」、「專業」、「敬師」之間必然劃上等號嗎?從明報讀到這新聞,雖則林校長的公關策略令我獲益不少,但若依其邏輯「此舉能培養學生尊敬老師...」,未免令在下有所憂慮。

老實話,在下也會「深思」每日的衣著,以簡單和諧的色調為主導,除了所穿的鞋不會替更(因為肩平足的原故,所穿的是特製的「健康鞋」),但衣櫃有限的空間,有限的衫褲只會變出有限的組合(若衫褲各有六款,最多只會有三十六種變化,但一年有二百多個上學日),若學生的視野只停留於「阿Sir的款」,恐怕也不利學習。偶爾一次在造型上花心思,個人認為也可接受(比方說,社幹事就職、陸運會、影班相等),由於是特別日子,基本上衫褲鞋襪的配搭已一早做了決定。

行政 Look 背後的隱藏課程?

我也同意小杜所言,此舉必然招來「鼓勵學生追求包裝,傳遞外表比內涵重要的訊息」的例牌評論,當然不排除林校長想引起大家深思現象背後的問題,不過我對時下新聞工作者沒有很大期望,能夠深入探討。只不過,幹嗎我們奉旨要服膺於中環價值,盲目崇尚純黑白的行政人員 Look,附以中英並重的價值觀(多數是聽起來「感覺高檔」的標語)?若把穿衣文化納入建制下,學校作為社會的縮影,恐怕此舉只是隨波逐流,為潮流而潮流。

看到這則新聞,多少令我想起時代論壇有個「『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執行師證書課程」的廣告,廣告中的導師相明顯是進行數碼加工,這點跟我所理解基督信仰廣傳初期,使徒穿戴的其實都只是簡樸便裝大相逕庭。

穿戴的,只有行政 Look,沒有其他?

記得讀大學時去美國,在聖地牙哥參加一個崇拜,台上牧師一件「夏威夷式」的 T-恤,配以白色長褲及咖啡色皮鞋,簡便之餘也不減其對證道的熱忱。若當真要包裝至上,至少我會選用本科的學識、國際的視野、語言運動音樂的技能、對學生的關愛、承擔等...尤其是回想整個九月每日授課、改卷、備課、進修的充實生活,我實在沒有心思研究如何穿戴得更似專業人士。

延伸閱讀:胡醫生《英華明星給我的四個反應》

補充:礙於該校與敝校同屬一個辦學團體,不便狠批,暫時只求此歪風不要入侵本校,可能敝校純樸的校風正是吸引在下的地方。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Don't know if you would have chance to read this message recently. Anyway, according to the result, Ying Wa is still one of the number one choice of the parents. I guess 林校長 in terms of marketing is really successful. Or at least attracted a certain amount of "customers".

We should feel sad about it.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