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7/07/16

男人的七個季節

這是教會主日學今年暑假的課題,全期七堂(應該按書名每堂討論「一季」吧?),在團契中也見導師逐一向各男仕推介,每週主日崇拜報告也有提及。到開課前兩周更每人派發課程大綱連「教科書」(因課題乃按照Patrick Morley的《男人的七個季節》為參考書),標價折實$90(但按自由奉獻),表示「幫助弟兄清楚目前的定位、未來的方向,以及到達目的地的方法」。

課堂以小組運作,每堂安排一組負責分享或帶領分享「一個季節」的內容,就我組的人數,我估整個主日學最多有40名男同學。

其實最初聽到這個題目,我下意識在網絡搜尋,進而走入基督教書室細閱。(習慣上)我先看該書出自哪出版社,哦,原來是學園(別名學傳,全名是學園傳道會,在我眼中,都係跟明光社同樣令我「甚有保留」的組織)出品。

或許基於個人主觀的成見,下面的觀點,不必深究。看書不同讀書,輕鬆一點吧。

該書書面強調那是《鏡中的男人》的另一力作,但始乎讀者要一併拿來閱讀,因為裡面有多注釋都引自《鏡》書(都不是同一作者嗎?用自己的舊有理論去支持新埋論?),此外也有引用其他作家如Stephen Covey的感情戶口、四個屬靈的定律(學園),感覺有如新瓶舊酒。

新瓶舊酒尤自可,講到最後內容依舊是那一套就真係不能接受。其實信仰的內容不變倒是正常(我個人都很認同),但我很懷疑出版社本身是否干預書本內容(參考第五章《如何親自認識神》,內容與平日學傳做陪談的內容有九成相似),還要重新包裝成針對男性的文章,讓人有耳目一新的印象,殊不知都是舊調重彈。令人失望,不是沒有新觀點,而是好地地的智慧硬要包裝成前所未有,甚麼七個季節?要分,分做七十個都可以吧?歸論作七個季節,因為聖經中7是個完美數字吧?

追求成為好仔的我,書本也有些值得參考的觀點(但算不上獨到見解),都是關於男性的壓力:

→ 有所成就的壓力:由無到有,由有到優,由優到更優...
→ 科技的壓力:科技不會減輕工作量,只會加強作業能力(同意!)
→ 企業縮編的壓力:合約化、人比公司還要長命等...
→ 通訊的壓力:更快捷的交流,更短促的思考...
→ 出差的壓力:人在異鄉空虛度日,當中的誘惑...
→ 商務交易的壓力:這也許是我不選擇從商的原因吧?
細心閱讀的你,如果你正落入上述其中一項,恭喜你,你不是獨自面對。

暫時看到第三季節,希望能趕及開課前讀完啦。

題外話:該書在新書館有八五折的擁躉價(HK$84.2)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