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10/21

排球情緣

昨晚,收到一位學生的電郵,看過之後,心裡為之一沉,與其將青春投資在象牙塔內的文章,還不如對身邊有血有肉的年青人來一點鼓勵。巧合的,今個星期所有令我關注的都是排球隊的學生...

今早,難得學校甲組排球隊在住處附近的體育館進行學界賽事,即使面對論文日漸逼近的死線,但也忍不住到場打打氣。帶隊的同事 Y 同是活動組的拍擋,也是兩位女兒的母親。當我與家母在三樓茶餐廳享用早餐,同事 Y 捨棄與愛女渡日的機會,帶領代表隊已經在四樓的場館進行熱身,場邊也有十數名同校學生到場觀戰。

作為教師,即使坐在觀眾席,身份上總不能和學生平起平坐。自己的出現其實也頗為尷尬,正面而言,能為學生帶來正面的鼓勵固然理想,但又擔心學生存有心理上的依賴,尤其是自己要離開的時候,生怕影響在場學生的士氣,因為你帶來的,正正是那無形的支持,而非扣球、發球的技巧。

作為觀眾,總覺得中途離場可是一種令人痛苦的決定,尤其是我方分數數陷入劣勢,場上的人也察覺到你的離開(因為場上多是女性),即使是缺少一個支持點,但卻是頗為「阻眼」,當然我無意將自己無限放大,而且作為運動員,這都是要克服的一環,記得以前母校的學界賽,哪會像那些喇叭拔草,有聲勢浩大的「粉絲」,個別的主力有七星伴月的襯托,能夠參賽,首要的是能夠發揮平日的鍛鍊,勝負只是次要,即使走進數學課,我也強調發揮過程上的努力,而非著眼最後的分數。

作為法定的代父母,我們也履行照顧學生的家長責任(Parental Care)。比賽以外,學生也得面對學業,尤其是臨近測驗,派卷出來的結果,令不少家長也大為緊張,有的會勒令其寶貝削減活動時間,或以成績作為活動的籌碼。但對不少學生而言,活動可是學生在學校生活上一個重要的支持點,面對這個局面,我們如何在理想與現實間取得平衡,我們又是否了解自身的價值取向,而非純粹執行「當局」的政策?

後記:最近自己有兩位學生因要應付排球賽而要求補課暫停(但學業情況也令人關注),也有學生因傷患而可能放棄排球(更難過的,是她同時受到家人指責浪費醫藥費),作為運動員本身,面對家人、學業、比賽之餘,也會有面對傷患的機會,這麼樣的經歷,多少跟教改鼓吹的全方位學習殊途同歸,身為人師,我們又會否具備勇氣,陪伴學生,共同承擔風風雨雨?

再後記:下午有色士風的考試,所以臨走時只和數名學生表示午後有考試,幸好此刻我方追回一局,記得有一段領先五分的局勢,那一記扣殺,意外擊中人家的頭彈出界外,同時也給對手一記重創,連場外的我們多少也有點洋洋得意,可小要小看這班小妮子的威力。一比一的局數,一切也回到起點,即使此刻離開,多少不會有太大的遺憾。

再再後記:肯定是肥醫生的介紹,早前寫了一篇《行政 Look.專業.敬師》,談及外表與內涵之間的想法,承蒙修兄轉載,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我不會否認我的虛榮心,哈,早前也著家父少買一日方向報星球報,只是更想不到,一起床,家父已經買了成報,仔細閱讀一番,唉,早知寫多些關於家長的評論。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