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2/24

大學浮生之三...

轉眼之間,課程進入第二星期。不過,感覺總是怪怪的,至少,自己不再像第一週那麼「使勁地」一邊聽書一邊討論一邊提問一邊製作電子筆記一邊瀏覽周邊的部落。滿腦子都考慮著「這個能在課堂使用嗎?」、「這個可向同事推介嗎?」、「怎樣才可用這個教法?」等實際問題,抱歉我就是這麼務實,事關課堂上真有因不懂問題的生字而高呼不明題意,當然我也會盡力去解,但問到入面數學的內容時,往往又是聽到下課的鐘聲,自己只有懷著微笑帶著無奈離開課室。

其實,若大家肯多行一步,其實數學堂已可以變得更好。

總結今週所學,嗯...
週一(形狀與空間,全日FLR)
關於幾何的學習。
總算眼界有所改變,也讓我更肯定解決幾何問題不一定訴諸代數方程吧...(見附下圖)

問題:如何得知圖中三角形面積全部均等?






週二(數與代數,上午IM,下午系主任)

週三(形狀與空間,全日AMSL)
著手鍛鍊使用C.a.R.的技術,總算學有所成啦(返去實在要激情推介,重點之一當然是它不用收費啦)。



週四(形狀與空間,全日AMSL)
收到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我的手提電腦可以無線上網啦!今云真是全方位學習,講師的背景資料、延伸閱讀等都可以即時找到。不過,自家部落實在很吸引我,正如學生「努力」將 xanga 粉飾一番,我也在裡面嘗試不同的額外功能,初步選用Looksmart's FurlFeed2JS,當然要經營四個部落(而非一個日記)實非容易,盡力而為啦。

課堂討論:海島算經

週五(數據處理,全日KLW)
有一點頗為印象深刻...談到數據處理,作為教育工作者,在決定用哪種方法哪種表達形式怎麼樣的細節之前,我們會否有太多的預設,而忽略學生如何從未知去到已知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關星期日問你的一條數
我覺得如果要搵solution的話,
首先要證明正方形bcfd同正方形acgj係全等
(不過我唔識...)
因為bc=ac所以三角形acb是等腰三角形
then eb=ha;db=ja
之後便是角ebd+兩個90度+角abc=360度
及   角haj+兩個90度+角bac=360度
角abc=角bac(等腰)所以角ebd=角haj
所以三角形ebd=三角形haj(sas)

第三個都仲要想一想...
盡了力,但想不到...

匿名 說...

欣賞你的努力,或者從右圖著手吧。

已知黃色的是正方形。

右圖中,綠色的三角形逆時針旋轉90度。

不難發現和橙色的三角形跟這個綠色三角形均有相同長度的"高"!至於兩者的"底",...嗯...

(暫時先賣個關子)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