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2/25

最可怕的尚未來到...

其實大學浮生系列不只在於課堂裡的所見所思所感,其他時間都是隱蔽課程(hidden curriculum)的一部份吧?

早前向班中同工推介這個部落群,其中有同工對小弟《為何深夜時段出現補習學校的廣告?》甚有興趣,如今回想,也再深入地想一想,發現背後一個又一個可怕的片段。 如果對小弟的文字看膩的話,或者先看這個短片吧。

其實我無意要為一個機構進行推介或反推介,只是對補習學校也要進行動輒上百萬廣告宣傳感到「世界難撈」的可怕,其實可否想過,把這筆資金,投放在一些助學計劃,或者考慮青歸以津貼的形式,招募大學生作短期小組導師,會否更意義深遠?

宣傳背後的理念,多少反映機構的取向。可怕之二,是他們試圖靠「攞彩」、「攞分」來向學生「攞錢」(較普遍的說法應該是向家長攞錢),實在很難想像在這氛圍下的未來棟樑會怎麼樣?

可怕之三,從報章得悉他們原來是仿照電影<無極>的造型,印象中他們之前也有仿照無間道及功夫等系列的廣告,到底我們媒體的創意是否已經去到江郎才盡的境地?得罪講句,這和學生拍攝那些模仿流行電影電視藝人的造型對白等層次沒多大分別(當然學生之中偶爾出現佳作,大家可別找我尋仇)。

在官方網站中,他們提到:

潮流興嘛,我們都要與時並進,如果唔係點 Draw 班後生仔注意...
其實造型相似與否實屬其次,可怕之四,可能是我們只是不知不覺地笑埋一份,而忽略廣告背後的價值判斷。將「潮流」、「與時並進」、「吸引後生仔」掛鉤兼視之為必然,如斯可怕的線性思維,絕對比《犀照》更具可觀性。

可怕之五,從google搜尋器看到這段出自學生的內容:

話說琴日我搵到當代書院既會考補習課程它的廣告深入淺出利用輕鬆既古裝人物推廣會考其中以S-MEN做型最突出他扮演了一隻飛蛾和天鵝的混合妖精更用了六隻字來宣傳「我幫你,囉高分」並從他友善和自信的動作看出他對這次會考充滿信心「不成功,便成仁」可惜,他是一位完美的理科教師對文科學生完全沒有幫助所以懇請各位理科生把握時機盡快報名.....我相信經過他悉心的教導後 必能令你成績突飛猛進事不宜遲 請從速報名

巴士上某學生︰「嘩,好型啊,我都要去補習啦。」她的同學a︰「係囉,聽完佢講,我諗都要去補啦,佢可以幫我羅高分嘛﹗」同學b︰「睇完之後我覺得佢好過現x 同x理好多喎﹗」



當然,也有些稍為有內容的回應:

    • 考試難,但那只限於沒有準備的人難。
    • 會考不難,只是高級程度會考比較難。
    • 揀個好老師好重要,所以我唔會揀你。

唉,論思考方式看來我似乎已不屬於這個年代了。

廷伸閱讀:生果日報的專訪(省得插圖,無謂影響這個部落的質素啦)、隨手拿來的回應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