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6/12

持續發展

[特別給教育界同工閱讀]

即使有十萬個衝動想對個別學生安排「精讀課」,但往往六月考試月,都是教師進修的黃金檔期(當然,此非正式統計都是根據在下從其他同工身上發現)。雖然領導尚未發佈下學年工作編排,在興趣、可任教範疇、期望任教的領域等考慮下,我選了以下的科目,也就以下選擇背後的了解、想法,稍加紀錄。

*括號內乃可計算的進修時數

1. (5/7,上午,6.5小時)議題為本學習之「保育與發展的矛盾-沙螺洞個案研究」教材簡報會(都是寓學習於遊覽,沙螺洞的生態景觀其實早已想看,也想更新自己對保育的較新資訊,當天也是在下生日,所以選擇郊遊「散心」,希望屆時能影靚相啦~

2. (23/6,下午,3小時)以評估促進科學科的學與教:TIMSS 2003的啟示:平日無心力無時間鑽研教育學研究的話,這個相信會是一個大開眼界的機會,自三年前在擔任PISA評卷員,若有意思做教學的行動研究,我想這個值得考慮,不過今次只以數理科教師為對象。

3. (3/7,下午,3小時)數學科知識增益(II):立體幾何:自三月在港大修讀那個初中數學128小時在職培訓,差不多所有數學課程也不會考慮,一則在下決不會為交「時數」而強迫自己聽完再聽,所以只選了這個類近數學科的課題。

4. (8/7,上午,3小時)新高中倫理與宗教科學與教策略必修部分︰倫理學(環境倫理):就敝校情況屈指一算,若每位老師下年每循環平均任教24堂x50分鐘,又如果在下被任命教兩班數學兩班科學合共22堂,餘下2節,我想我首選倫理與宗教科,當然不用教,或讓我統領三個運動校隊都可考慮,哈)

5.(27/6,下午,3小時,二選一) 科學教育:建構科學知識與培養過程技能科技教育:從科本到綜合 - 主題式教學:本著上述的假設,若有望任教科學科,發展校本課程將是在下來年的事業目標。

6. (27/6,全日,7小時)棋藝教育教師工作坊-圍棋一日通:原訂的日子參加課外活動主任協會週年研討會,不過在下的學校下年將以「棋」作為全年主題活動,所以閣下若非有強大的內在動機,勸君還是另作他選。

若一切「順利」(校方推薦加上當局批准加上自己屆時無做大頭蝦的話),今年的黃金檔期最多可獲取22.5小時,若考慮下年能如期修畢碩士課(50小時),我想,(暫時)可不用理會教統局那些無聊制度。

延伸參考:教統局教師持續專業發展(這令我聯想到「可持續發展」,但觀乎今日的環境質素,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掛羊頭賣狗肉」)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