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6/29

重新改卷

重新改卷的感受是沉重的,尤其是當其他人在欣賞今屆世界盃「精采」的入球,而你卻只能埋頭對著一份又一份的試卷重新審閱一次。到是日6:30pm為止,已經重改全級約八成的試卷,猶記得第一次批改累計近25至30小時(所謂累計,因為我前後分開約五、六次去做,知我者,我可是一個討厭長期做同一個動作的人),今趟只消五小時,可算是「進步」吧?(唉,應該話仲有很多進步空間)當然,這未包括站在教員室外,逐一接受學生諮詢的時間(自己另一敗筆,選擇午飯時間,而自己當天早上又沒有食早午餐)。

想當年,自己做學生,也帶頭去「爭取」不少分數,今云角色調轉,但原來背後的功夫,可謂百般滋味在心頭,眼淚、肚痛、內分泌全部變成好朋友,一起跟自己攪對抗,實在「惡搞」。雖然滿肚子難受的感覺,但數學(我主要任教科目)就是強調其嚴謹性,而且力求分數上的零失誤,也是我一個嗜好。再者,收到同事S及G的利x納及益x多,雖然剛經歷腸胃不適而親自品嚐,但箇中甜味已經深入小弟的味蕾及心坎之中。

謹以文字為證,提醒自己不要歷史重演。

事件起因:被指改卷嚴苛。
事後行動:重新回收試卷,重新改卷,重新向學生解說(簡單講,做多一倍工作;溫馨但更抱歉的是,不止是我一個人做)。
行動原則:學生利益為本
行動細節:(我強調只適用今學年某一級)

Poor Presentation(表達欠清晰)每題扣0.5分。
No unit / wrong unit 每個答案扣0.5分。
以上情況,全卷合共不會扣多過1.5分。
無分數的部份不扣以上的錯誤。
英文字大小寫不扣分。
一般情況下,「A = 3」寫作「3 = A」不扣分。
幾何定理中,漏寫「s」或少許串錯不扣分,但前題必須令人明白其定理。
方法正確,即使前部部份計錯答案不扣分。


好啦,小休半個小時(打字都用了一大半時間),我還是繼續努力吧。


題外話一,得悉自己讀畢氏定理的發音不太好(讀多個f音變做Fi-fat-goras,正音為[],DJ),所以為求自我完善,唯有閉門苦讀(正音),希望打後的學生受惠。

題外話二,因為今次事件而錯過中七級的謝師宴,罪過罪過。不過都無法當面逐個講,所以都算啦,哈。希望明天放榜,大家的努力能如願以償啦!

"half glass of water = half glass of water"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again~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