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8/08

觀光.遊歷

觀光是走馬看花,純粹消費。
遊歷是去體驗、經歷當地人的生活方式。

從拍擋手上接過湖南之旅的照片光碟,接近 6-7GB 的檔案,期間已盡力收歛,因為我知道,眼見跟拍出來的可以有很大分別。談到相片,我相信它和字跡一樣,頗能反映一個人的價值觀、性格,可能每每和拍擋影相的時候,很覺得是一種學習吧。

雖然即使不加論述,鏡頭的選擇多少總帶點個人取向。綜觀自己拍下的相片,恐怕仍未去到讓相片自述己語的功力。

晚上看港台的閱讀解碼,當中的專題書介環節剛好以旅遊雜誌為題,節目中提到消費性書籍氾濫,直指香港人總喜歡一些即食的實用文化。旅遊書以《xx好路數》、《xx消費指南》、《xx夜蒲》取名,顧名思義是消費雜誌。樂觀而言,那總比掛羊頭賣狗肉較好,銷售對象明確,只不過,若市場充斥的只是充滿商業味的讀物,怎麼說也是不利多元文化的發展。香港會是國際都會,別妄想。

節目中,主持人引述一名台灣旅人的分享:
若台灣要繼續打拼,台灣年輕人一定不能繼續流連卡拉OK房、溜冰場,應該拿起一本《Mook》...揹起背囊到世界遊歷,這樣才能保持足夠的活力。
多少,我也得向當日介紹我參加這個計劃的朋友說聲多謝!

之後看到Dora 的分享(8min20sec),節目也介紹其新作(都是肥醫生的推介),於是也追蹤其部落格看看,「住過印度、踏足南美,旅居墨西哥,反而歐洲日本去得唔多...」未見其人,但其經歷及文字的深度,多少也教人仰慕仰慕。

不知該慶幸還是感慨,節目放在本港台晚上七點至七點半時段,算不上是黃金時段,多數人相信也未下班。如果有興趣追看,可以考慮看網上版。(或者瀏覽方兄的部落格也可)

===============
閱讀解碼
節目簡介
播出日期:8 /8/2006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工作壓力大,大多喜歡在放假時外遊,輕鬆身心。隨著港人的旅遊模式變化,市場近年也湧現了「自助遊」旅遊指南系列,針對東南亞地區,標榜吃喝玩樂,反映大部份港人的旅遊文化。當然尚有不甘於此的旅遊人士。

書籍
東京.豐裕之海.奧多摩 【董啟章】
神堡町書蟲
胡說泰道【胡慧沖】
喝一口恒河水【徐岱靈】
《Lonely Planet》、《Mook》、《中國旅遊》 雜誌等等

2 則留言:

方潤 說...

旅遊,關我咩事﹖ :p

Unknown 說...

我指的是這個關於書介的節目,旅遊只是它最近一集的主題。早前港台有"一分鐘閱讀"的節目,只是節目"到喉唔到肺",如今難得有個半小時環目,但恐怕開學後都無時間睇...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