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8/13

再次經過旺角

再次經過旺角,也是目標導向。為的是添置外置硬碟,一來原有的30GB硬碟記憶體接近極限,二來有見拍擋在湖南之旅的數碼伴侶(Digimate)非常方便,在經濟條件許可的前題下,我也自行選購一個數碼伴侶及80GB硬碟,然後自行拆開原有的硬碟連保護殼,重新砌成一個新外置80GB硬碟機及一個30GB容量的數碼伴侶。

之後進行檔案重組,順道檢視近五年的數碼照片,自己的攝影風格比筆跡還要紊亂,但每年照片數量卻有增無減,從檔案容量略見一斑:

2002年中…0.607GB
2003年…0.697GB
2004年…1.42GB
2005年…2.61GB
2006年(暫時)…最少13GB*

主因除了是入職後有較多活動,加上新機拍出來相容量加倍,另外新機也有攝錄功能,自己較喜歡拿它用作解說或領袖培訓,發覺效果理想,當然,技術層面的事不難掌握,意念層面反而需要不斷的嘗試及自我完善,哈哈,再過不久,又要買新的硬碟吧。

巧合的是,出行前,總會來趟一擲千金,今云也免不了。我想,無論是機會、體魄、心情、時間、金錢等等,能夠踏足他鄉,其實都是很多人在背後支持自己的成果。

離出發尚餘十二小時,今次收到最少七個地址,早前的名信片,煩請收到的告知在下,不然我很樂意再寄多次。

======
正想對這個稍作回應,不過見到阿葆回應傳媒引述的說法(總覺得多少也反映報館立場),倒想來個反回應。

當年自己也應考 9 + 1 科(中英數物理化學生物經濟附數宗教 + 美術),但實際上不是每間學校願意冒險,矛盾的是,學校此舉多少為了「學生」(除了當時人本身,還包括其他學生,甚至未收的學生),個人認為,如果考第一就批准,那麼考第十的又是否批准?考第一百的又是否批准?莫非如女王的教室,成績優異者可享有更多特權?再者,多考一科,對原有學科有什麼影響實在是存在一定風險?「拒絕十科」與「扼殺十優」之間未必是等號,就那個時刻,根本無法預見今日該生能考取怎麼樣的成績。事後當時人取得十優是一回事,但事後批評事前的事,我個人對如此思維極度反感。

在下當時自修美術,如果因而影響數學、附加數的成績,對自己對合格率其實也構成影響。須知我們的領導「一方面叫人求學不是求分數,另一方面又要迫那些沒有分數的學校消失」(引文出處)。當然,有人生怕成績不好而誤了前途(原因),便要矢志拿個十優(目的),但若然為了一個會考,便要「...過去兩年從來不打機、不做運動、不看課外書、斷絕一切社交生活...」(手段),始終目的不能使手段合理,為求目的不擇手段,恐怕我要承認我無這個「能力」。

有本事的,何不來個五育兼駭?

我個人很認同「能力」對讀醫是頗為重要的一環,觀乎我身邊無論是至親抑或至愛甚至未見其人的醫護人員,無不令我對其悟性以致毅力產生一點點敬佩。但很大程度我也決不讓自己及所愛的家人受其診治。


延伸閱讀:榮譽歸補習社 時間有限,恐怕下週回港後再寫吧。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阿葆:你所指的「成功」例子當然有可能發生,但當這個例子前後出現無數個反例的事候,我們的專業判斷,猶見關鍵,除非家長的社經條件理想,去支持學生此舉背後可引致的代價。有關事件的討論,在我離港的一段日子,已有充足的討論,再補充也感覺是太遲,加上在下幾年內也不會涉足會考課程,所以都係由佢啦。

edmond:你都加油,要醫科畢業啊!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