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8/09

校園真貌:校服篇

放榜之際,某私校的廣告攻勢一浪接一浪,家父看過後直言「個廣告係賣得好輕鬆,但睇個班人,呢班野都係玩玩下...其實我覺得好學校唔使點做宣傳,呢個行頭好窄,有麝自然香,係名師使咩做咁多宣傳 ah~」我沒有太多的追問,任其自由發揮,只是他一邊食麵一邊自由開腔,我便一邊聆聽一邊打字。

半年前諗青少年次文化,談到校服作為制服對學生成長的意義,不過之後多少令我有較新的想法(是否有深度恐怕不得而知)。但瀏覽上述學校的網頁,連校服也用上一頁作介紹,多少令我有些錯愕:

校服除了是學校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外,校服本身就是一間學校的最佳象徵,所以選定校服時,絕不能馬虎草率。一套好的校服,既要令學生穿得舒適,也要美觀新穎,更要能代表學校的風格,使人一望便能留下深刻的印象。現代書院校服經由名設計師設計,特別考慮到以上各點,令學生穿上這套校服時,可擺脫以往穿老套校服的感覺,最重要是使同學更喜歡上課!
怎樣冠冕堂皇的目的,也不能令手段變得合理。用校服令學生變得好學,擺脫以往穿老套校服的感覺。潮流總會有更替的一天,如果他日流行另仔著牛仔裙加花邊(周星馳曾明言,品味的東西好主觀吧),莫非校方也要仿效?「學校的風格」、「學生的形象」的從屬關係,值得商榷。

題外話,入到去見到其中一個廣告硬照,飾演老師的手拿著 Edward De Bono 的名作(沒錯,就是那個提倡六帽子思考法的人),可惜的是,照片將時空鎖定在學生注視老師的面孔之上,而非面向手中書本的知識。水平思考及垂直思考的體現,從相中人的視線突顯出來,有趣有趣。(稍為補充,相中左邊及中間的人即使互換角色,恐怕外表上分別不大。陰謀論一句,以頭和上身比例作推敲,兩者的高度可能相約)

延伸參考:
最近熱播的廣告
多年前的廣告

======
所謂處處留心皆學問,這些片段或許可成為有用的教材,如通識科可以想想,就上面的廣告,從人物的外觀、性別、對話(或其他),探討以上廣告的對「學校」有怎樣的詮釋,並比較兩者的異同。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