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7/17

心情複雜

是日返校,為了補考進行監察及批改,試卷亦經過處理,範圍及程度均減半,設計好的試卷以五十分為滿分,但合格分數太約 20 至 22 分,而且欠單位錯單位表達欠清晰等均不扣分,「考試時間為三十分鐘,大家可以開始...」

這可是漫長的三十分鐘,自己今日已經盡量減少走動,免得對考生造成「滋擾」,但期間也看到有些男生伏案睡覺,雖然很想叫醒學生,但此舉此乎有違「不得進行任何有利學生答卷」的原則,所以我決定...等下去。

「時間夠,請停筆!」匆匆收卷,為的是希望盡快批改,印象中,今云共廿五份試卷,每份卷六題多項選擇題,八至九題長題目,我合共花了約 45 分鐘完成批改及登分,自己一面改心裡一面祈禱,盼望不要見到有人再不及格。

談到這裡,不得不對少數人再一次失望!

作為監考員,「起身啦~」、「請仔細閱讀第 X 題」等等幾乎掛在嘴邊,但自己也得保持沉默。

作為科任老師,我很希望補考不會釀成太大壓力,只是當時人的學術水平、學習態度實在令人難以接受。與其每每事後安排跟進,為何事前不好好徹底預備?

作為班主任,我決定唔再為這些人流眼淚!雖則小平同志、林肯等都是大器晚成,但只怕我無命見到這些人出頭的一日。

作為中四數學科同工的同工,若要勉強將學生放上去高中,我個人感到非常遺憾,只因未能在任內好好啟發這些學生,連最基本最基本的素質都無!升入中四,照顧這個,照顧那個,談何容易?令有關同工辛苦一下,感覺可不是容易面對的。

作為一般升斗市民,對於有學生連番考核均未如理想,我只有嘆句可惜(同時又覺得是一個悲劇)!

作為納稅人,得悉自己繳納的稅款,有一部份用在教師的「額外」工作(其實我覺得教師需要充充電、或進行其他課外活動,而非事後幫補學生,除非政府本身有提供相關人力資源)以及有關學生身上的時候,我會考慮要求有關學生進行社會服務令,同時將繳付「XX寛頻」、「XX線上遊戲」的血汗錢全數捐助法定的慈善教育團體。

如何可以有教無類?有教無累?有教無淚?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正式的結果將於21/7公佈,各位請不要問我結果。

Raymond WOO 說...

老師,請不要動氣。

我經常覺得…對付那些患上心臟病仍要食煙的人,除了煙草稅外,應該每包徵收三百大元既醫院稅。

很多時候對這些繼續自殘身體的人,真的不想再醫他們。

不過,到最後,我會提醒自己,他們也是人…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