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3/14

八感交集

豪仔教會事奉中要注意的地方提到

:...最需要的是保持視野清晰,因為有太多瑣事要操心,一來少了時間留意及思想大事,二來要惡補一些牧會的基本常識,例如怎樣安排喪禮等。我怕當自己的視野在不知不覺間被狹窄化和短淺化,這時就是我事奉生涯結束之日。世界很大,若不去探索,就只會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過其井底之蛙的人生。
其實教學生涯都是差不多,有誰能緊貼學生潮流同時又緊貼教統局的宏大理想?保持視野清晰,至少做事欠效率,總好過走錯方向。不過,時間實在很不夠用,唯有列點記錄,盼望他日回首,可以再加以整理所思所感。

1. 今日中二的三節數學課,自己「大膽」地深入探討應用題,不過初步收到的反應是認為課堂做數不多(雖然放學後約一小時也收到採納自已意向的意見)。

2. 拿一個三歲孩童與三十而立的硬漢子比較,可會有什麼具建設性的反思?(勸大家別抬舉我,拿我比較吧)

3. 接二連三得悉不少同學和同事抱恙,可惜我知得太遲。(詢問誰人缺席已成我必做事項)

4. 事前花了兩小時「備課」,但臨場的熱身不足,說話的比重太多,今云得好好構思如何安排五十分鐘的課。雖然如此,從一個封閉的空間回到另一個封閉的空間,怎麼說自己也要好好調整溝通的語言,不然學生昏昏欲睡並不意外。(對五堂悶到喊的數學課有感)

5. 愉快學習,只是作為教師的責任麼?還是除了愉快以外,課堂還有一些重要的素質,例如勤奮、堅毅、內省等...

6. 「我上xx堂的時候沒有伏案在桌啊!」一位同學很認真向我回應。從觀察裡,她很努力抄寫黑板出現的文字,只是之後繼續伏案於桌上吧。

7. 不自主打盹竟然在中大碩士課出現,而且自己在校剛向某學生了解上堂伏案的情況, 「我以後上堂不敢打盹!如有再犯,腸穿肚爛!」如果張貼於書桌上,可會收警告之效?

8. 所謂迷人,或許是她能不經意的,在您的心坎中留下一支,甚至多支的維納斯之箭。(當然是看到些什麼有感而發吧)

可恨的,是當我發佈這則消息之時,已經是24小時之後了,當下的體會,似乎另有異樣...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