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3/23

畢竟也是人

看到近章大肆報導警員殺害同袍的案件,一方面,我實在很佩服新聞工作者搜集資訊的技術。每每有人身故,除了訪問目擊的人及其家屬,也間中也會訪問有關專家(例如社工、學者、心理學家、犯罪學家,甚至堪輿學家等等),再來個圖文並戊的連環圖,總是以一個力求全面報導的姿態去交待事件始末。不過,今次事件,想不到連元兇n年前開的告票,或是出席某電視遊戲節目,或是某次社會活動,連私人筆記、電腦檔案等等也一一揭發,實在不得不佩服傳媒的「努力」。不過作為市民的喉舌,連番的報導將當時人化作「警魔」、「魔鬼xx」之類的稱呼,不禁有點不是味兒。

這裡不是要為誰人辯護什麼。

要強調的,是傳媒愛將事件與「魔」字之類的靈界術語掛鈎,例如以前我們講標準身形,到後期講「曲線美」,到如今「魔鬼身段」大大隻字打在報章、雜誌、廣告橫額上;如果受看電影的話,請數數:一年有多少戲名內裡包含與「魔」字之類有關的字?我早前也對香港電影的翻譯也有略述。拿一個死人做長達四日的文章,我覺得實在多此一舉。同時,請大家不要將之看為連續劇,事關在生的,被殺的、殺人的,其實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例如大家又可曾體會仕途失意的傷痛?或是來個自我檢視,有否曾對人講了些「批評」或「論斷」?可能,你改為說一句欣賞的話,或者提高警覺,歷史往往可以改寫。

個人認為,除了刊登的日期,報章大報份的內容可不要全部盡信。
閱讀一份爛的報章,浪費時間事小,削弱你的思維及視野,才是更大問題。

延伸閱讀:(明報)「徐步高」成搜尋次熱門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李sir:

  對於全完論壇,大家都有內疚和傷心,不過多謝您放學後對全體同學的一番話。

  同學們都會有深刻的感受,少少唔開心啦,唔係文字形容到....無論如何,多謝你先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