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4/08

樂觀?悲觀?

昨晚的團契分享(那時還未得悉前文所引述的風波), 有團友驚訝我的想法可以那麼悲觀。想了一想,其實有時都很怕人家受不起我將前線的體驗娓娓道來,恐防有教友不敢面對校園實況,通常我都不會講太多,即使只是個人的感受(一來涉及私隱,二來事往的來龍去脈太多,要代入處境實在要花不少時間),但樂觀的,是我仍很會用語言文字去表達、傾訴,或許今云用這個地方分享一下一些開心的想法。

最近有機會欣賞一幕由學生編排的話劇,主角是關於一名因父母離異以致心理不平衡的學生(不是嘛,有什麼開心可言?)。期間有飾演朋友甲的做問候,但不成功兼引起衝突,之後有飾演老師的出來調停;跟住畫面轉到運動場上,主角因跌倒受傷,有飾演朋友乙的做問候,這回成為整個話劇的轉捩點,最後一幕主角康復,某天被引到社工室,接受一眾同學為主角安排的生日會。

高興的,是我親自見證他們由採排到演出到獲悉得獎;但同時心裡仿傚有條小刺,為何主角可以做得那麼神似,恕我想法較簡單,以一個年輕人,要掌握箇中神隨並不容易,希望故事不會是其中演員的親身經歷吧?恕我直言,入世仍不夠深,即使自己也未必保證能夠接受。想完又想,莫非今日的家庭已經不能建立我們的下一代?當然這裡指的是家庭,家境方面又作別論。

友人S一位很要好的長者,以及教會師母的母親上週離世。仍是強調,珍惜眼前人,可以包容的,盡量包啦。回看眼前亂糟糟的教學,唯有將無情批評化作給自己的激勵吧!將內心的眼淚化作滋潤人心的涼水吧!要不然,在下很有機會成為本學年第四位放棄(生命影響)生命的教師。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