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4/22

偶遇邵家臻

團契過後,回家途中,和邵家臻碰個正著(正確的講法是我主動搭訕)。如果閣下週三趕及回家,當晚的「細說名城」有他對芬蘭的介紹。

為何我會主動搭訕?其實早前提及碩士課有一節由他主講關於青少年次文化,所以我也以此作開場白。對方好夕都是一位「學者」,明顯自己的大腦轉數也重新啟動,言談中被問到怎麼看「細說名城」那節目。我當然也不敢怠慢,我問他在冰天雪地下赤條條地介紹正宗芬蘭的感受,也指出在節目中有很多論述(discourse),這跟以往的旅遊節目不同(以前的旅遊節目多是資料性,或者是戲劇性)。他解釋電視台本身也想主持人自由取態,其實以一個「大台」(以香港為中心)而言,那倒算是一種突破;另外他也指出,時下的黃金時段也有延後的現象,加上週三香港有傳統的馬術競技活動,單以節目的播映時間,多少已反映電視台的優先性。

可能面對著一個社會學的老手,自己在言談間也很努力地將所有學過用過聽過講過的「社會學術語」也掛在嘴邊,想不到我也是那麼自我保護,那種無知的自覺就有如衣不蔽體一樣,當然如果大家站得夠近,我可會伸手去遮掩他的雙眼。不過,面對被問及的內容。我也嘗試快快想,慢慢說。其實嘗試用直覺去答問題,然後再檢視所講的內容,你對一件事的了解、立場、態度就會變得很明顯。

算啦,對方可是一名社工,一天的工作已經夠累,不然,我寧可在其邊喋喋不休的問到荃灣線尾站。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