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4/30

愉快的體驗學習(上)

旅程相片集週六週日選擇出山,替AYP野外鍛鍊科一個銅章級實習旅程擔任導師,其實也都是給自己一個再鍛鍊的機會,即使校內也有類似活動,但AYP講求計劃的理念,實在令我獲益良多。

看到自己帶領的學員,大都訓練有素,這個我實在不得不對友人K教導兼幕後領導萬分佩服。大家只是半年多不見,其成長可謂令人驚訝,至少旅程讓我在安全、環保、學習上有豐富的領受。特別是環保,我親身上了一寶貴的一課:利用酒精爐烹調食物,食物沒有殘渣,只用紙巾清理,另加熱水沖洗,可想像此對環境的衝擊實在能有效降低,單就這個,我實在感到非常慚愧。正如我向學生談到,環保並非只是知多少,更重要是你怎樣實踐。

晚上的夜話,更是賞心樂事,從生活到人際到遠景到理想,我實在很久沒有如斯暢快的一刻,當中有一點提到,我們不是要學生單單接收和執行指令,而是要對每個做法有所反思。想到這個,實在是感慨良多。身為老師,多少也擺脫不了這個身份,擺脫不了這個「權威」,應該講,多數學生都較被動,期望第三者(老師)供答案或指引,而不大喜歡思考。

如果當時人看到這樣,我想講:「旅程有你同行,要我拿再多的物資也願意。」不過,如果友人K 他日改帶領銀章課程,我好否也早日下定決心,爭取晉升呢?又,我今年好否完成山藝課程?

補充:
感謝友人K 的一句「遠水不能救近火」,
多少為我一年前的「孤單」帶來一點安慰,
在下無言感激。

文章仍有未完的部份。待續。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