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5/11

下學年的任教科目

跟同事G談到下學年任教的班級。

其實,對一個初出茅廬的在下,若要我一年內像好友S般一年內任教中一二三四五數學,我恐怕會第一個提早離場(原因可能是悶死或忙死,視野也會變得狹隘)。且回顧今年自己任教的科目(中一綜合科學、中二數學、中三數學)吧。

中一科學,全年包括科學入門、生物分類法、生物繁殖、能量、水、粒子理論,其實就內容其實甚具可發展的空間。當然,要我任教三班科學似乎對我的本科專業有點「浪費」,不過,自已在學生時代已經視科普為信仰以外的一個志向,發展校本初中科學課程其實都算是不錯的選擇。至少,本身的課程,相關的教學策略實在令我獲益非淺。在學生的提問上,令我發現及再發現很多沒想到的問題,雖然曾想跟學生共同上中二的科學課,但初步仍以中一科學為首要考慮。

批改涉及演繹幾何的習題,往往比以往得花上超過一倍的時間。中二數學,主打內容包括主項變換、因式分解、演繹幾何、畢氏定理、三角比等,每每都是頗新頗深的數學思維,若沿用原本的出版社,中二數學課程可謂關係到初中數學的命脈,同時也牽連到高中數學科的合格率。中一怎麼說讓學生適應做中學生也勉強合理,但入到中二就必須加以培育,到中三其實可更新的地方不多。和同事談到這裡,心裡不其然生出一團火,希望自己能坐鎮中二,守好這一關,為高中發掘數學專才,同時也讓「其他人」認清方向,當然每個人都有機會考進高中的數學班,但機會還是留給有預備的人吧。

如果下年任教三班中二又是否可行?至少有小測都可一次過在禮堂進行,哈。對恩師當年留守初中數學,自己感到一種大材小用的感覺,今日自己人在江湖,仿佛如夢初醒,對事情稍有較新的想法。

是日收到中三統測的分數,嗯,機會,總是留給有預備的人。

沒有留言: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