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5/10

不知如何是好?

清潔.清明.情從一位醫生轉載一位教師校內有學生身故,當中出現一些留言及餘波幾乎在我平日必讀的部落也有提及,「剛巧」同時B的祖母身故,教師會也連忙收集帛金,因為明天出殯的關係,當面言語上的「關懷」,物質上的表徵,其實都是很微小很微小的回應。不過,對於死亡,我們所投放的知識、態度等教育實在是少得可憐,我不敢奢望傳媒怎樣建構社會風氣(無破壞已經是很好的建設),但我們對親人友鄰的離開往往不知如何是好。

令人遺憾的,是即使死者已矣,卻看到有人就其他的人「反應」議論紛紜,說得難聽一點,就是「說三道四挑起爭執,無所事事搵交嗌」,就算當時人表面不形於色,其實也不用太介懷吧!相比上學期,看著每個學生看著分數時的表情,我已經不會輕易訴諸情緒,無論是否恨鐵不成鋼,我都盡力務實一點,點出成功因素或問題核心便算。

要看一個人是否有情,不妨留意他或她身邊的人,多少都有參考的地方。

延伸欣賞:春田花花中華博物館《清潔.清明.情》
(學校轉了夏令,未能看午間新聞,無意中發現這個節目)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那些人」就其他人的反應議論紛紜,從好的方面看,他們可能也是在經歷哀傷治療的過程.別人有什麼反應並不重要,問心無愧已經足夠.
Ashley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