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5/19

一週回望

晚上七時二十分,坐在車上,但自己心內的思緒仍未能平伏,尤其是不同的負面經驗同一時間湧現,我不諱言自己並沒有把握去把事情看得合乎中道。

從週三談起吧,剛好完成一疊家課,嚴格而言是三十三本,尚餘七至八本,心裡已經很不是味兒。課堂的進度也不見得好,其實精神因睡眠質素欠佳而受影響,自己也作出取捨,寧可養足精神而讓工作進度放緩,但今云卻是兩者兼失。又無精神又無好好完成書案上的簿山,怎教人不失望?

週四,中一級進行測驗,自己卻心猿意馬,又想早日批改測驗卷,但同時手上正批改另一疊簿,結果一事無成,兩邊廂都只做了一半,換來多少有聲無聲的不滿。

對一個人著緊,往往都是很費心,當你去問學生的身體狀態,對方一句回應:「我無事」,然後依然故我趴低,當下自己有一種被拒諸門外的難堪。另一邊廂,有男有女頻頻傾偈,多番勸仍未見改善,引用曾特首的一番話,即使你如何討好學生,到頭來只會得到一鼻子灰。

上堂不專心,家課亂成一團,測驗落後於人,這麼樣的教育投資又是否用得其所?


「難得有週末週日,阿sir你放鬆一下啦」

幸好,世上還看到人性的一面...

當然,事情又不是想像般「絕望」,只是鮮有提及而已。

回家後記:
若果要用一些形容詞去作總結,我會用脆弱形容自己,無論身體、性格、信心、見識,無他吧,生活幾乎被渣乾淨盡,真係很脆弱。老實講,被學生給自己一個不屑的眼神,有時比一句說話更傷人心。太上心,換來周身傷,硬起心腸自己又做不來,心情矛盾。

(經過八小時的睡眠後)後記:
原則上,在下素來本著「提供優質的服務」進行,但似乎有人把自己視為顧客太甚,而未意識「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喻意。眼下社會充斥著甚麼「無憂消費」、「現金回贈」、「Break&Burn」等等消費文化,我們勞碌工作後,然後盡情玩樂,然後又勞碌工作,然後又...也許,有人會覺得身不由己,但令我感到可怕的,是有些人只有盡情玩樂,而沒有其他。「play hard work hard」、「no pain no gain」等等今日已經過時,總之最緊要好玩!

題外話:這會否解釋教會「拿球桿的教徒多,拿十字架的信徒少」?

延伸閱讀:補習天王 ~「求學只是求分數」下的產物學生不是顧客

5 則留言:

匿名 說...

thanks for linking to my little writing.

And, 你的文章寫得很好好! I will subscribe your RSS and become your regular reader! 你是讀/教中文的?

Unknown 說...

五師兄言重啦!

相比其他同行部落,
這裡算不得什麼。

p.s.
恭喜你們家增添一個小生命,三人世界是否習慣?

匿名 說...

not yet.

by the way, you were from CUHK? You got the interview by Prof Lai...

Raymond WOO 說...

老師加油呀…

Unknown 說...

噢,我本身是中大碩士生,雖然課程和我任教科目沒有太大關係...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