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會 ,總 留 給 有 預 備 的 人

隨機選讀

標籤

2006/05/12

入宮面聖

試想像,有個九品芝麻官,一回到公堂,隨即接旨,跟隨內政大臣一同入宮面聖,向其推介若干活動大計。可以肯定,若今日早餐食得太飽,恐怕緊張的心情,會連同昨晚的夜宵來個獲利回吐。如果閣下是女性,在當時的社會背景,得到寵幸其實可是頗隆重的事。

當然,上述故事純粹虛構,如有雷同,應該巧合。

======

坦白講,再外向,我也傾向上課鐘聲前減少「交際應酬」,好讓我來個靜思,想想每班的教學目標、教學流程,加上我的「轉數」在早上往往是最慢的,所以我有個小習慣:「取道一號梯上一樓往教員室」。而今天還未坐在工作間,就收到通知要往校長室就統測後的活動作簡介,嗯,反應尚算不俗。希望屆時的導師招募能順順利利啦。

上午的四節課,其中有科學科的連堂,本來想示範以二氧化氮的擴散現象來支持粒子理論,不過有感今日精神不太好,所以基於安全考慮,實驗臨時變成課堂討論,想不到學生的反應卻是那麼熱烈,不過四十人的討論,實際參與的人數不是太多(不像立法會每人均有二十分鐘發言時間)。心想教改下所謂的「以學習者為中心」,但若問及「效率」(efficiancy)、「效能」(effectiveness)的話,我實在對今堂抱有懷疑的態度。

午後較印象深刻的是週會,講者是在下其中一位學生,去年七月(剛巧是在下簽約及生日那天)入院,先後進行多次化療(礙於病人私隱這裡不加詳述),今天大家能夠一同坐席,其實過程實屬不易。似終,死亡不在乎年齡的多少,來的時候也不需事前通知,對於有信仰的人,或許會說「可能」神有祂的計劃,但背後的話語(discourse)卻是無法隱藏的不確定及無奈。若果神造萬物後視之為美好,我們為活著的依戀實不為過。

死亡,某程度上,算是生命的一個階段吧?人來,人往,天下無不散之筵席,造物主帶給我們的不是肉身之可朽壞,而是生生不息,落在路旁的水點如何不忿,也會因雲上的太陽得到重新,化作雨水,落在另一處地方,為大地給予滋潤,而我們即或各散東西,分隔異地,甚或生離死別,但此情不變,關係衍生的情誼他日也會將大家連在一起。

不要到見棺材時才流淚,有機會的,
主動向愛你的家人說聲:「我愛你」吧。



後記:
得悉同事小S也曾到此一遊,
笑稱在下哪來拿筆桿的時間,
當下,我心裡笑了一下。

3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i am anna ng ar ^^
really long time no c.

Unknown 說...

Miss Ng,
有無興趣往「數學真魅」主持網誌呢?

匿名 說...

基基:
記唔記得我今日上午同你講的野 呀?
記住 help me wo~please!
By神劍~祺

未完的數學堂

我的學生活動

訪客人數